Monday, June 01, 2009

古晋的象征:猫

古晋之旅 Day 1 连接
忍不住想念古晋的天气
古晋美食:桑路

古晋属于河岸边的城市,距离海岸约32公里。
古晋于1988年8月1日昇格为城市,当局分別在南市和北市的分界处,兴建一座古色古香的牌楼及一只雪白巨猫塑像作记念。

来到古晋的第一天,泰迪爹地就带我和姐姐来到象征古晋的猫像拍照。

姐姐,贝贝,我


姐姐,泰迪妈咪,贝贝,我

猫是古晋的象征,跟我们合照的这只猫是传说中最幸福的猫。
为什么这样说呢?因为这只猫每每过年过节都有衣服穿。
(这是泰迪爹地的说法!) >,<

其实,为什么古晋有猫城的美誉?此座猫像为何要建立,又是谁建的呢?
关于“猫城”的由来,据说古晋盛产像猫眼一样的龙眼,故得此名。专家说它是来自华文字码头(kochin)。19世纪,英国探险家布鲁克初到此地,不知身在何处,就向岸边看热闹的土著居民打听。当时布鲁克手指脚下,以浓重的苏格兰口音询问其中一人:“这个地方叫什么名字?”当地人不知所云。后来,一只野猫正好过来在他脚边蹭痒,当布鲁克再次用手指着脚下时,当地人恍然大悟道:“古晋(猫)!”


我和泰迪妈咪一家人合照。



贝贝一整晚竟然乖乖给我抱都没有哭呢!
看来我真的是很有小孩子缘~呵呵~

据说,丰收节就要到了,猫猫将会有衣服穿呢!
不晓得泰迪妈咪有没有跟有穿衣服的猫咪合照呢?

资料备注:Gawai 节(丰收节) / Sarawak Gawai Festival
砂拉越达雅族于每年六月初庆祝这个节日,标志着稻米种植季节的结束以及新一季种植季节的开始。通常达雅族们会把房子清理一番,并到祖先的墓前祭拜。节日前夕,全家人团聚一起,晚辈们会特别准备一碟食物给自己的父母亲。另外,家家户户会准备米酒来款待客人,并以舞蹈来欢渡节日。在节日期间,大家都穿上最好的衣饰,并宰杀牲畜以庆祝丰收。

古晋无聊废一废的传说:
据一班古晋的朋友说,这只猫是一只母猫。有着很奇怪的名字叫Samuel....
因为生了4只小猫然后抛弃他们,所以被罚站在另一个角落,永远不得跟自己的孩子团聚。
[我想,这应该是没有根据的,不过我们在古晋的几天也都默认了这只猫的名字Samuel...
我们在古晋很多地方都看到Samuel呢!!
接下来的帖子如果有提到这只白猫,我会称呼它为Samuel咯!
哈哈哈~ 请笑纳!]


16 comments:

Aris Min said...

本来我这个月尾是要去的~
后来取消了~
真可惜噢!~

十六 Keaton said...

馬來西亞真的很多城市跟動物有淵源
馬六甲是這樣
新加坡也是(雖然現在已經不是屬于大馬了)

這么多貓的雕像
怕貓的人應該不敢來哪里了
哈哈

*小霜 said...

你把古晋介绍得很详细。。原来那猫猫也有名字呢!!

谢谢分享噢!^^

Jiaxin said...

你介绍的好详细哦!

歪歪 aka Kay said...

我最害怕的動物就是貓了!

不過這貓的雕像還可以接受。
而且是可愛型。。。

如果太真實的話,我會立刻把視窗關掉,
因為我很怕!!!

zzhen said...

只是傳說而已吧
喵喵~~

Vincent Cho said...

我也很想过去猫城很久了……>.<

小虫 said...

哦~~~原来 kuching 的名称是酱来的 XD

Towards healthy and leisure life~! said...

以前曾经到过Kuching, 去过cultural village, 很不错的!

彩虹~天空绚丽的点缀 said...

我也想要过去沙捞越~找我的大姐!她在美里~

呵呵!你介绍的手工面啊,让我回想起以前读护理的时候,有东马的同学回来KL的时候,会买给我们吃!真的很好吃!!!

candygan said...

我还没去过kucing咧:0(

80's Cherlyn said...

这个关于抛子还有samuel的事件
身为古晋人, 我还是第一次听
哈哈哈
那班人还真的很废下,哈哈哈

sock peng said...

谢谢你的解释
明白了!!

Jess said...

古晋虽是猫城,可是却很难见到活猫,你有主意到吗?

三吉 said...

你和你的姐姐长得真的很像呢。。。

Unknown said...

这个关于抛子还有samuel的事件
身为古晋人, 我还是第一次听
哈哈哈
那班人还真的很废下,哈哈哈

oi oi..